嗯,我得自我检讨一下

yuukiko:

《红楼梦》第四十八回,黛玉和立志要学写诗的香菱之间发生过这么一段对话——


黛玉道:“正是这个道理。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是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


香菱道:“我只爱陆放翁的‘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切有趣。”


黛玉道:“断不可看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以下略)”




对诗词完全是门外汉(只停留在认字和强行背诵的阶段23333),对诗词的好坏高低不敢妄议,但我想写文章大概是一样的道理。


入了浅近的格局,时间一长,大概就很难再走出来了。




写同人是必须尊重原著人物的某些性格特征的,看见一个从原著里走出来的人做出跟身份与智商不符的事,确实挺令人尴尬。


但是呢,对于某些现象也不必过于苛求它们全部消失。毕竟真有心上进的人,文笔和理解能力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小学生阶段嘛(虽然我自认文笔就是小学生233)。


好比我们现在看到的宇宙,其实就是N光年以前的宇宙,但是现在的宇宙又是什么样子,我们却不知道。


把它们当成一个人在小学阶段的习作,热心群众路过忍不住指出对方的问题也是一件好事,要是对方不愿意改,一笑而过就可以啦。


不把爬格子当饭吃的写手在这方面不上进其实也没什么大危害。在LOFTER上写文章看文章都是一件很私人的事,自己爱怎么来就怎么来。


只要三观不歪就好。




不过就像开头说的,写文章的人一开始还是尽量别把格局放太低。




说的其实就是自己。


赶紧捧起大部头中外名著们蹲墙角反省去。




#我知道我长时间不更文却老是在叨逼叨肯定很容易掉粉可我就是忍不住啊

评论

热度(7)